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外国语学院科研概况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

学院以“科研是强院之路,兴院之本”为主旨,以“科学研究和科技水平是学院办学水平和学术声誉的重要标志”为出发点,以“教学促科研,科研促教学”为着力点,全面开展科学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始终树立“以科研为先导”的思想观念, 以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与综合竞争实力为目标,把学院科研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以科研促进学院的发展,以科研促进教育的创新。在加强科研基地与平台建设的同时,整合科研队伍和科研资源,积极申报、承担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全面提高学院科研水平,增强学院科研实力,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使学院科研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学院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科研经费逐年增加,项目的规模和档次也不断提高。

一、科研团队
  “十三五”期间,学院组建11支院级科研团队,围绕语言学、二语习得、英美文学、翻译认知、跨文化交际、教师专业发展、韩国学、汉日翻译与习得、外国影视与文化、西方文学与文化、英语教育等课题展开研究,取得一定成果。近期,为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协作能力,我院组建了二语习得研究、经贸术语翻译与应用研究、中国外宣与外交话语体系建设研究、语言迁移与认知研究4个青年创新团队,鼓励各团队项目进行过程中,多主题、多维度、创造多种形式的研究成果。并积极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积极推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

二、科研平台
  积极搭建各类科研平台。建成了山东省外语院校首家ERP语言实验室,支持翻译认知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此外,我院设有东西方语言文化与译介研究基地、英语文学研究中心、海洋文化翻译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为师生从事多样化科学研究提供了平台。

三、科研立项  
  近五年来,科研立项有较大进步,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 横向课题到帐经费一百余万元 。立项类别多样化,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课题、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等厅局级项目和横向项目均有众多立项。

四、科研成果   
  近年来,我院教师出版高水平专著16部、译著37部、编著12部,编纂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近400篇,其中SSCI、CSSCI、中文核心期刊录入的高水平论文30余篇,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现代外语》、《中国翻译》、《外国语》、《外国文学》、《外语教育研究前沿》等期刊均有论文刊载。我院教师的研究成果获山东省高等院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科研概况
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省部级(及以上)课题承担情况 23-03-04
 
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省市级(及以上)科研获奖情况 23-03-04
 
外国语学院科研概况 21-11-30
 
外国语学院创新团队 21-11-3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