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

团队名称:二语习得研究创新团队
负责人:王博
成 员:郑弘、杨洪娟、张卫东、刘德美、刘婵娟
团队简介:本团队从新时代对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出发,紧紧围绕提高中国英语学习者英语能力这一核心问题,以二语习得理论研究、语言教学与二语习得中的反馈、语言测试与评估、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为四大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对中国大学生英语学习过程和语言能力评估进行深入而系统的研究,推动二语习得和二语教学深入发展。本团队将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为学院学科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团队名称:中韩经贸术语翻译与应用研究创新团队
负责人:张晖
成 员:刘霞、金春月、南明爱、李春英、刘文明
团队简介: 本团队将从贸易、通商相关政策及实务中的专用词汇和固定表达入手,旨在搭建中韩经贸术语在线翻译平台,为中韩经贸领域从业者、译者、教育者和学习者提供便利的查询工具;提高翻译和实务表达的规范性和准确率,使用者通过查询结果,可以学习更多目的语使用实例,提高查询者对该词条的理解的同时使用正确的表述方式。本团队将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区域社会发展,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等多项国际性活动提供语言服务;为青岛的外宣翻译、文化发展和国际城市形象建设提供服务。

团队名称:中国外宣与外交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创新团队
负责人:刘蜀
成 员:李允、杨梅、冯苗苗、王哲媛
团队简介:本团队采用会话分析研究方法以外交部发言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召开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为语料,对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展开实证研究,旨在聚焦细节、把握微观,从语言层面系统性阐述负责任、有担当的新闻发言人形象的构建。为实现针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外传播话语设置、有效信息传递以及正向舆论引导提出学术性建议,以期为推进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建设提供管窥之见。

团队名称:语言迁移与认知研究创新团队
负责人:刘杰
成 员:李轶欧、孙逢明、隋玉芳、战迪、付颖、丁艳霞、李永丽
团队简介:本团队以学习者书面语、口语产出为突破口,立足于汉语、日语、英语、韩语多语比较,从语言层和概念层解析多语迁移现象,重点研究导致母语迁移发生的深层认知因素。本团队旨在探索语言迁移和概念迁移的总体特征,丰富和发展跨语言迁移的认知机制。本团队通过实证研究,可以为多语迁移提供有力证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跨语言迁移理论;为更加合理有效地应对母语迁移、提高我国外语教学和学习效率提供有效支撑。

 

创新团队
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省部级(及以上)课题承担情况 23-03-04
 
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省市级(及以上)科研获奖情况 23-03-04
 
外国语学院科研概况 21-11-30
 
外国语学院创新团队 21-11-3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