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发布时间:2017-03-03 点击:

一、历史沿革
  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2年12月。其前身为1994年7月成立的山东矿业学院外语系。学院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淮南矿业学院和山东煤炭工业专科学校时期的“外语教研室”。
  1989-1990年,山东矿业学院采矿工程系招收两届科技英语专业专科生;
  1991年,山东矿业学院基础部招收英语师资专业专科生;
  1992年,山东矿业学院基础部和外事办公室分别招收英语专业、国际贸易(英、日、俄语)专科生;
  1994年7月20日,在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和外事办公室的基础上,山东矿业学院外语系成立,同年招收英语、经贸英语、科技英语专业专科生;
  1996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
  1999年7月,山东矿业学院外语系更名为山东科技大学外语系;
  2002年12月16日,成立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院曾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山东高校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学院树立“学生为本、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扎根中国、视野广阔的国际化人才。  
  二、基本状况
  1.办学规模与办学层次
  学院在校生1364人,其中本科生1105人,研究生259人;学院设有英语系、日语系、朝鲜语系和公共外语教学部。现有英语、英语(口笔译方向)、日语、朝鲜语4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开设英、日、韩、俄、法等语种课程。公共外语教学部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任务。
  2.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
  1996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
  2003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
  2003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6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0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1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获批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2012年,开始招收朝鲜语专业本科生;
  2013年,英语专业获批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2016年,开始招收英语(口笔译方向)专业本科生。 
  3.师资队伍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137人,专业教师125人,教授11人,副教授34人,高级实验师2人,获博士学位者26人,博士后出站1人。 
  4.教学科研情况 
  学院围绕学科方向组建外国语言学、英美文学、应用翻译学、二语习得等多个研究团队。2008年,建成了山东省外语院校首家ERP语言实验室。近五年来,我院教师作为主持人获批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7项,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0余项。 
  我院教师共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被CSSCI期刊收录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3部,教材10部,译著24部。 
  5.人才培养质量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① 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相结合的实施体系为根本,实现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②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学院发展。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校党委—中层党组织—党支部”三级联动。学院开展“同心筑梦 立德树人”师德建设引领工程等4项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和“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引领工程”等党建工作品牌项目。2016-2019年,学院共有12人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人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个党支部获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教师中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获山东省“富民”劳动奖章,2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人被评为第四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区拔尖人才”,6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6人被评为“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近四年,有200多名学生在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



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17-03-03
 
机 构 设 置 17-03-02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