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公共外语 -> 大学英语

大学英语

发布时间:2023-02-24 点击:

为了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学管理职能,建设一支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管理队伍和一支爱岗敬业、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学院于2017年单独设立了公共外语教学部,承担全校的公共外语教学工作。公共外语教学部下设5个大学英语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学术英语教研室、中外文化教研室、翻译教研室和1个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开设英、法、俄等语种课程,共有77名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1人,讲师5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承担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教师73人。
  大学英语作为学校的通识教育课程之一,致力于为学校的特色办学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在着力提高学生语言知识和技能同时,注重提升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增强他们的跨文化交流、沟通和合作能力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围绕理工科院校对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求和我校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基于语言“产出导向”理念,推进和深化大学英语系列课程建设。
  目前我校大学英语开设两类课程:第一类为大学英语基础课程;第二类为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基础课程,即大学英语2-1、大学英语2-2,在第一、二学期开设。拓展课程以通识选修课的形式开设,共有四大类课程:学术英语类、语言技能提高类、语言文化类和语言测试类。学术英语类包括学术英语读写、学术英语视听说、国际学术交流英语等;语言技能提高类包括翻译实践、应用文写作、综合英语、实用英语修辞学、英语公共演讲、实用英语口语等;语言文化类包括英美文化概览、跨文化交际、中西文化对比、中国文化与翻译、英美文学经典赏析等;语言测试类包括英语国际测试(雅思)等。
  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使大学英语教学从语言层面向文化层面纵深拓展,融语言工具性与人文性培养为一体,旨在保证大学英语学习不断线,同时使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持续提高、使学生具备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体现了“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中的《大学英语(2-1)》、《英美文化》、《英语电影听说与赏析》先后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大学英语》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大学英语教材有配套网络教学平台(http://course.sflep.com)、 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http://u.unipus.cn)及移动学习APP(WE Learn随行课堂、U校园)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使用。在智慧树、超星等平台上线的《大学英语》、《英语电影赏析》、《英美文化》、《英语公共演讲》、《跨文化交际》等在线课程以及学院自建的英语学习网站:英语学习资源网(http://192.168.100.101/)和大学英语网(http://ce.sdust.edu.cn/)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iWrite、批改网等智慧型教学与评阅系统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中已经广泛使用。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夯实和拓展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批改网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竞赛、“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写作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校英语词汇大赛、全校英语写作大赛以及其它各种竞赛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有200余名学生获奖。
  注重加强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建设。2017年至今,先后举办了二十余期 乐教讲坛,有效地加强了教师间的教学交流。选派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访学研修。其中,2018年和2019年暑假共派出28名教师赴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进行了为期3周的学术交流和学习。通过教师国内外学术交流、学院“乐教讲坛”等教学研讨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了一支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师承担省级教改和科研项目10余项,获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7项;2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4人获批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山东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国外语微课大赛”、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 、“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等教学比赛中,先后有66人次获奖。百余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指导教师奖”、“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四级统考优秀奖” 、校“十大杰出青年”、“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教学奖励或荣誉称号。


 

 

 

 



大学英语
研究生英语 23-02-24
 
大学英语 23-02-2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