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资源下载 -> 管理规定 -> 正文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5-10-23 点击

一、实施目标
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为载体,不断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倡导和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和创新性研究,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切实提高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研究形式
本着与所学专业相结合的原则,依托项目研究,鼓励学生撰写研究论文,开展工作调研,进行专业特色活动策划。
三、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必须为外国语学院学生。
2.申请者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有浓厚的兴趣.
3.申请者必须在1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4.所有项目均采用团队申报的方式,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团队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团队成员只能参加1-2个项目。
四、申报时间
每年3月份。
五、项目申报
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自主立题或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课题,填写《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科研立项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并有至少一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对项目予以书面推荐,向学院团委提出书面申请。
六、项目评审
学院团委组织成立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每年选拔具有研究价值和发展前景的20个项目予以立项。
七、项目检查
项目申报人负责项目的实施监督管理,不定期向团委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院团委定期对项目进行中期或阶段性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对检查不合格的项目进行适当调整。
八、项目结题
每年12月份进行项目结题评审。项目组在项目结束后,需及时向学院团委提出结题申请,提交成果报告等辅助材料。学院团委组织专家进行结题评审。
九、结题成果等级评定
1.结题结果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进行评定。
①论文类(3000字):在国内外正式期刊(不含增刊)上公开发表研究论文,评为优秀;在国内外正式期刊(增刊)公开发表研究论文,评为良好;形成研究论文,但未发表,评为合格;未形成论文,评为不合格。
②调研报告类(3000字):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交调研报告,对学校、学院某一方面工作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评为优秀;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交调研报告,对学校、学院某一方面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评为良好;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评为合格;未形成调查报告,评为不合格。
③特色活动方案类:提交特色活动方案,活动具有全院推广开展的价值,评为优秀;提交特色活动方案,可在班级和其他学生组织内部推广开展,评为良好;提交特色活动方案,具有一定的开展价值,评为合格;未提交特色活动方案或提交的特色活动方案不具备开展的价值,评为不合格。
2.不合格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下一次项目。
十、奖励办法
1.项目采用结题奖励的方式进行资助。按照结题成果形式分类奖励。
①论文类:优秀500元,良好300元。
②调研报告类:优秀300元,良好200元。
③特色活动方案类:优秀200元,良好100元。
2.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按照教师的奖励标准进行奖励。
3.获资助项目的指导老师授予“外国语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参与项目研究的我院学生授予“外国语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优秀学生”称号。
4.创新成果也作为学生评优、推荐就业的重要依据。
十一、研究周期
结题成果为论文和调研报告的一般为2个学期。特色活动策划方案为1个学期。
十二、附则
本办法自2014年开始实施,由外国语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附件: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申请书
 
外国语学院  
二〇一四年九月一日 
管理规定
【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关于办理调课手续的规定 21-11-24
 
【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关于规范听力材料播放的规定 20-12-22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 19-10-14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 19-10-09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 19-10-09
 
【宣传工作】外国语学院网站新闻稿件投稿格式要求 17-06-27
 
【师资建设】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学术会议的规定 16-06-23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量化测评办法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请销假管理规定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学生发展性素质绩点计算办法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工作实施办法 15-10-23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