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资源下载 -> 管理规定 -> 正文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学生宿舍卫生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3-07-10 点击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是展示学生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为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促进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把学生宿舍建设成卫生、安全、整洁、文明的场所,推动学院宿舍卫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适用对象
本办法所称学生是指外国语学院具有山东科技大学学籍的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已经入学报到、尚处在学籍复查期的新生适用本规定。
二、基本原则
学生宿舍卫生工作坚持集体参与与个人负责相结合、集中整理美化与日常清理保持相结合的原则。
三、责任划分
1.宿舍长工作职责
①负责做好学期内值日安排。
②负责按照学院要求,带领宿舍全体成员集中对宿舍进行标准化整理、美化。
③负责与宿舍成员协商做好空床位、空桌橱使用规划。
2.值日生工作职责
①负责提醒宿舍成员按照标准整理内务。
②负责地面卫生的清理,倒垃圾桶,宿舍通风。
③要求留守待检时,留守宿舍等待检查。
④负责将检查结果或整改内容告知宿舍其他同学。
⑤负责宿舍空床位、空桌橱的整理。
3.宿舍成员个人职责
①负责个人床上用品及其他生活用品的整理、清洁,保持生活用品干净、整洁、有序。
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维护好宿舍卫生,不在宿舍乱丢、乱扔垃圾。
4.宿舍成员共同职责
①按照学校要求,重点做好门窗、阳台等宿舍公共部位的卫生清理工作。
②配合值日生工作。
四、工作内容
1.集中清理
①时间:每学期第一周至第四周;第十七周至学期结束。共两大期间。
②形式:各宿舍集中在早晨6:20至6:50之间进行卫生大扫除。由宿舍长负责带领宿舍成员进行宿舍门窗、阳台、桌橱、床铺、地面等的卫生清理,对宿舍内部环境进行美化。
2.个体维护
①时间:每学期第五周至第十六周。
②形式:由值日生负责,按照值日安排(按照床位顺序轮流)和工作职责,宿舍成员分头进行内务整理。
五、整理标准
参照《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宿舍卫生考核标准》的A类标准进行整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地面:地面(包括桌子下)扫拖干净无污物,无死角。
②墙面:四壁无蜘蛛网、无乱贴乱挂现象。
③床面:床铺平整,被子全部叠放成方、有序,个人床上用品整洁。(被子放置在朝阳台方向的床头;枕头放置在被子和墙面之间位置,与床的长度方向一致,竖向)
④蚊帐:蚊帐全部折起且平整
⑤床底:鞋物摆放整齐。
⑥电脑桌、书橱:物品摆放整齐,桌面干净无杂物
⑦椅凳:椅凳摆放到位且整齐统一。
⑧门窗玻璃:室内门窗擦洗洁净,窗帘干净
⑨阳台:整体整洁、无杂物。
⑩整体美观:宿舍整体布置有规划,无乱拉乱挂现象,个性化布置与整体美观性协调一致,温馨、舒适、整洁。
六、工作督查
1.督查组织
卫生督查工作由自律会督察部负责。
2.督查时间
①每周一、三、五早6:50-7:10;普查。
②集中清理期间,由宿舍长留宿舍等待检查;个体维护期间,由值日生留宿舍等待检查。
3.督查内容
①对照卫生标准对各宿舍卫生清理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于当日通告各学生班级。次周,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②对督查过程发现的宿舍内有违禁电器、酒瓶、烟头或无人留守待查等违纪行为,报学院团委做进一步处理。
七、等级评定
学院卫生督查工作中,不对宿舍定等级,但会对不合格宿舍情况进行记录通报。宿舍周卫生等级,以学校公布的校卫检结果为准。
八、结果应用
1.集中清理期间:校卫检成绩为A、B、C、D的宿舍,全体宿舍成员按综合测评:1分/周,-1分/周,-2分/周,-3分/周进行评分。
2.个体维护期间:校卫检成绩为A的宿舍,全体宿舍成员综合测评加1分/周,校卫检成绩为B、C、D的宿舍,有责任人按照责任人,无责任人按照值日生按综合测评:-1分/周,-2分/周,-3分/周。一学期两次获B或一次C、D等级的,按照责任追究相应人员责任,并予以全院通报批评。
3.学期内,校卫检成绩均为A的宿舍,授予“优秀宿舍”称号,宿舍长“优秀宿舍长”称号,在综合测评中加3分;同时无其他违纪通报的宿舍,授予“优秀宿舍标兵”称号,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
4.“优秀宿舍”比例将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和先进团支部的重要参考条件,优秀比例高的班级,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九、附则
本办法由外国语学院团委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开始实施。
 
                                                                    外国语学院
                                                                  2013年7月9日
 
管理规定
【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关于办理调课手续的规定 21-11-24
 
【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关于规范听力材料播放的规定 20-12-22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 19-10-14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 19-10-09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 19-10-09
 
【宣传工作】外国语学院网站新闻稿件投稿格式要求 17-06-27
 
【师资建设】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学术会议的规定 16-06-23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量化测评办法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请销假管理规定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学生发展性素质绩点计算办法 15-11-05
 
【学生管理】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工作实施办法 15-10-23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