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8 点击

  为提高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文件精神和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各种考核结果原则上均进行量化计算。
  5.坚持安全保密的原则。务必高度重视复试笔试、口语、面试等环节及人员安排的安全保密工作,强化监督,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二、组织领导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学院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唐建敏  
  副组长:高艳丽  
  成  员:李  允 曹慧玲 李庆学 车海兰 孙逢明

  2.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根据相关要求确定复试方案、复试成绩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复试、做好复试全程记录、计算综合成绩、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高艳丽
  成  员:李  允  曹慧玲 李庆学 杨洪娟  车海兰  孙逢明 闫凤霞 迟雯雯

3. 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防疫物资、模拟预演等工作,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穆玉兵
  副组长:于丽华
  成  员:张立媛 曹育珍 郭  放 顾景梅 关丽萍
  4. 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处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和投诉。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穆玉兵
  副组长:刘  强
  成  员:王梦媛 陈莹莹 张  晖 陈  超
  5. 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保障小组,负责复试期间的复试场所保障、网络宽带保障、复试设备用电保障、防疫物资保障、工作人员校园进出等。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穆玉兵
  副组长:刘  强
  成  员:于丽华 关丽萍 白镇源
  
  三、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全日制

28

055100

翻译

全日制

68(含泰安校区招生计划6人)

055100

翻译

非全日制

15

四、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要求。
   2.复试比例
   各专业原则上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最后总分排名并列的考生一并列入复试名单。
   3.考生资格审查
   学院按照学校已公布的《招生简章》相关要求,对考生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的,不予复试。考生须于复试前,将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加盖公章后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另加学生证)、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须本人手写签名)、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2,须加盖公章)等材料的扫描件,用姓名+专业+考号命名后打包以附件形式上传至wyyjs@sdust.edu.cn,时间截止到5月10日上午12:00
   经审查以上证件及材料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未经资格审查擅自参加复试者,其复试成绩无效。因疫情原因所提供材料无法加盖公章的,须在录取后再次提交加盖公章且内容相同的相关材料,若前后材料内容不同,则取消录取资格。
  (二)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形式
   
(1)所有专业均采取远程复试方式进行,选用教育部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分批进行。复试录取期间,考生一律不准到校,违规者直接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2)复试过程中,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考生所在评委分组、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2.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含第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同等学历加试,另外还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素质考核、体检等环节。
    1)专业课笔试 (满分100分)
    各专业考试科目以《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所公布的考试科目为准,笔试考试时间均为50分钟。
    笔试科目通过网络远程进行,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学院安排专人监考,实行实时远程视频监考。
    考生在考试开始前30分钟,登录远程考试系统,准备好考试用的视频设备、考试文具等。考试全过程中,或在视频回放中,发现替考、作弊的,直接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考生笔试答题要求使用A4空白复印纸和黑色中性笔,由考生本人亲笔书写,并在纸张上方显著位置,书写个人基本信息(考生编号、姓名、身份证号、报考专业等),并在指定时间内对答题内容拍照或扫描后,提交答题结果,经监考老师确认提交内容质量清晰后,考生结束专业课笔试。
    考试过程中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设备稳定,环境简洁、无遮挡、无死角。考试全程不得离开视频监控范围。考试期间请关闭所有社交软件,手机设置来电转移模式,笔试期间双机位网络同时中断时间超过5分钟或网络中断2次以上(含2次)的考生,本次笔试无效,学院将视现场情况决定是否给考生补考机会。
    考生端采取双机位进行,“第一机位”采集考生答题视频,“第二机位”采集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双机位”同时加入远程考试系统,显示完整的考生笔试环境。考生需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比如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
    2) 综合面试 (满分100分)
    面试环境同笔试环境要求。
    各专业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主要考查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基础知识、科研活动、培养潜质、综合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理论、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所学语种及第二外语的口语表达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通过专门问题问答和面试综合表现进行考察。第二外语及口语测试主要以会话形式进行,分值占15分。
    学院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内容考核,通过对大学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相关情况的考查,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加试科目以《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参考书目》所公布的考试科目为准,加试通过网络远程进行,《英汉互译》以笔试形式进行考试时间为45分钟,《基础口译》以口试形式进行考试时间为20分钟。
    考生笔试答题要求使用A4空白复印纸和黑色中性笔,由考生本人亲笔书写,并在纸张上方显著位置,书写个人基本信息(考生编号、姓名、身份证号、报考专业等),并在指定时间内对答题内容拍照或扫描后,提交答题结果,经监考老师确认提交内容质量清晰后,考生结束专业课笔试。
    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不计入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体检安排在新生报到时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时间安排
    各专业一志愿考生,错时错峰,分批组织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提前演练(5月10日)   具体安排学院将电话通知每位考生,请确保所填手机畅通。                  
    2.正式复试   (以下为初步方案,具体安排将根据前期演练情况可能有变化,如有变化将提前电话通知考生,并在学院网站及时告知,请随时关注学院网站更新信息)  

日期

时间

专业分组

考试内容

5月12日

8:30-9:20

外国语言文学

笔试

5月12日

8:30-9:20

翻译硕士笔试1组

笔试

5月12日

9:50-10:40

翻译硕士笔试2组

笔试

5月12日

11:10-12:00

翻译硕士笔试3组

笔试

5月12日

11:10-11:55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英汉互译》

5月12日

14:00-18:00

翻译硕士A组

综合面试

5月13日

8:30-12:00

翻译硕士B组

综合面试

5月13日

8:30-12:00

外国语言文学

综合面试

5月13日

9:00-9:20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基础口译》

综合面试分组进行,分若干个面试小组同时进行。每小组面试考官不少于5人。面试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的人员要全程回避,采取双向匿名方式进行。考生只能向面试组提供个人编号,不得透漏包括姓名、单位、初试成绩等任何个人信息,否则取消复试资格。面试考官不得询问与面试无关的事项。面试考官根据每个考生面试情况在仅显示考生编号的打分表上对应的栏内按要求打分。
  (四)其他
   1.复试全过程,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和麦克全程不得中断。不允许录屏、录音、录像,不允许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否则后果自负。
   2.复试过程学院将综合对比有关数据库(如考生报考照片)等,禁止替考、作弊等行为,一旦发现,直接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3.复试全程不得佩戴口罩,须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4.考生应在复试前进行网络测试,考试前30分钟考生登录系统,进行身份核验候考,要求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   
  
五、录取
   1.总成绩核算方式
   (初试总成绩/N)*60%+(复试总成绩/2)*40%=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N=考生报考专业初试各科目满分之和/100
    说明:①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分,但每门科目成绩必须大于等于35分方可录取;②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均需大于等于35分方可录取。
   2.综合成绩排序方式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队录取。各专业以考生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首先确定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等。
   3.拟录取名单确定
   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排名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录取为全日制翻译硕士的学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选择本人在读学习地点(青岛校区计划62人,泰安校区计划6人)。
  六、调剂工作   

   1.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和非全日制翻译硕士(英语笔译)接受调剂。每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只接受第二外语为日语、法语、俄语的考生。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3.调剂复试人员名单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人员名单。               
  七、招生纪律
   学院将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校纪委将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对违反招生有关规定、弄虚作假,或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由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处理。 
  八、其他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签字确认后按要求提交,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性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并通报所在学校或单位。 
   2.研究生新生入校后3个月内,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录取过程中接受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复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等现象,一经查实,坚决处理,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和公开。
   4.未尽事宜,按学校及上级部门相关规定执行。
   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661(闫老师)
   招生监督电话:0532-86057783(王老师)  
   


      


附件1 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附件3: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学院通知
关于举办第四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暨山东科... 24-03-19
 
"英语角"第一期 24-03-11
 
好消息:山东科技大学“英语角”开始啦! 24-03-08
 
关于组织202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的通知 24-02-27
 
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第17期):传记文学的“万有引力” 23-10-17
 
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辅修专业申请学生选拔考核方案 23-09-04
 
关于公布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23-06-30
 
2023年第五届“惟真求新 学贯中西”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一号通知 23-06-27
 
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第14期):外语学科的跨学科发展与趋势走向研究 23-06-14
 
2023年大学生英语竞赛成绩查询 23-05-22
 
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考生须知 23-05-05
 
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3-04-13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