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3 点击

 为提高硕士研究生录取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人才选拔机制,根据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各种考核结果原则上均应量化。
  5.坚持安全保密。务必高度重视复试笔试、口语、面试等环节及人员安排的安全保密工作,强化监督,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学院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并负责处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和投诉。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唐建敏 李双立 
  成  员:高艳丽 马海超 吕茂丽 李允 杜中华
  2.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根据相关要求确定复试方案、复试成绩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复试、做好复试全程记录、给出复试成绩和评语、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高艳丽 
  成  员:侯晓媛 李庆学   孙逢明 杨洪娟   张 晖(按姓氏拼音排序)
  三、2019年外国语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计划招生人数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10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全日制

10

055101

英语笔译

全日制

55

055101

英语笔译

非全日制

15

055102

英语口译

全日制

4

055105

日语笔译

全日制

4

055111

朝鲜语笔译

全日制

3

 

 

 

 

 

 

 

 

 

 

 

 

四、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要求。
  2.复试比例 
  各专业原则上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最后总分排名并列的考生一并列入复试名单。
  (二)复试方式与内容 
  1.学术型研究生:
    笔试:英语基础(100分)  时长:120分钟
    面试:综合面试(100分); 第二外语听力和会话 (100分)
  综合面试内容包括:
    1)英文自我介绍并回答相关问题;(5分钟)
    2)阅读短文;(1分钟)
    3)共3个问题,随机抽取其中2个,问题涉及语言学理论、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等相关专业知识。(9分钟)
  每名考生面试时间15分钟左右。
  2.翻译硕士研究生:
    笔试:翻译综合考试(100分)  时长:120分钟
    面试:综合面试(100分)
    同等学力加试: 英汉互译(100分)+ 基础口译(100分)
  综合面试内容包括:
    1)用所学语种自我介绍并回答相关问题;(5分钟)
    2)阅读短文;(1分钟)
    3)视译英汉(日汉、朝汉)、汉英(汉日、汉朝)口译。(9分钟)
  每名考生面试时间15分钟左右。
  综合面试分组进行,一般分8-10个面试组同时进行。每组面试考官不少于5人。面试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的人员要全程回避,采取双向匿名方式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1)考生编号的确定
  综合面试当天提前30分钟为每个考生随机分配一个编号(123……每个准考证号对应一个编号)。
  2) 引导进入面试室
  考生持个人编号由复试引导员根据各组复试进行情况随机引导进入任一面试室参加面试。
  3) 考生信息核对
  面试室门口安排专人负责核实考生基本信息(含姓名、准考证号、编号、身份证件等)是否与本人一致。信息不一致者不得进入面试室。
  4) 进入面试室
  考生进入考场后只能向面试组提供个人编号,不得透漏包括姓名、单位、初试成绩等任何个人信息,否则取消复试资格。面试组成员不得询问与面试无关的事项。
  面试组成员根据每个考生面试情况在仅显示考生编号的打分表上对应的栏内按要求打分。
  (三)复试时间安排
  1.报到时间:324日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地  点:外语学院楼(J3)大厅
  2.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324 19:00-21:00 笔试  地点:J1-120J1-124(具体考场安排报到时公布)
     324 14:00-16:00 同等学力加试 英汉互译  地点:J3-424
     324 16:30-18:30 同等学力加试 基础口译  地点:J3-424 
     325 8:00-10:00 第二外语听力与会话  地点:J3-422J3-520J3-522
     325 14:00-17:30 综合面试  地点:J3-218J3-222J3-306J3-307J3-320J3-322J3-402J3-415J3-416J3-422J3-520J3-522
  五、录取
  1.总成绩核算方式
  (初试总成绩/N*70%+(复试总成绩/2)*30%=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N=考生报考专业初试各科目满分之和/100
  说明:1) 学术型研究生的《第二外语听力和会话》和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分仅作参考,但每门科目成绩必须大于等于35分方可录取;
     2) 复试的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均需大于等于35分方可录取。 
  2.综合成绩排序方式 
  按学科或专业领域及学习方式分别以推荐免试生、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首先确定各专业推荐免试生及第一志愿复试合格生,其次确定调剂考生,分别按综合成绩高低在各学科/专业招生指标限额内确定复试合格生。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等确定排序。 
  3.拟录取名单确定
  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排名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外语学院网站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将不录取。 
  六、调剂工作
  1.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和非全日制翻译硕士(英语笔译)接受调剂。每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只接受第二外语为日语、法语、俄语的考生。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如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3.调剂复试人员名单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人员名单。
  七、招生纪律
  学院将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校纪委将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对违反招生有关规定、弄虚作假,或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由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处理。


  外国语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661(战老师)
  招生监督电话:0532-86057195(校纪委)

                                                                                                                            外国语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一日

 

附件:外语学院第一次复试名单.xls

 
学院通知
关于举办第四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暨山东科... 24-03-19
 
"英语角"第一期 24-03-11
 
好消息:山东科技大学“英语角”开始啦! 24-03-08
 
关于组织202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的通知 24-02-27
 
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第17期):传记文学的“万有引力” 23-10-17
 
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辅修专业申请学生选拔考核方案 23-09-04
 
关于公布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23-06-30
 
2023年第五届“惟真求新 学贯中西”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一号通知 23-06-27
 
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第14期):外语学科的跨学科发展与趋势走向研究 23-06-14
 
2023年大学生英语竞赛成绩查询 23-05-22
 
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考生须知 23-05-05
 
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23-04-13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