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朵金花”绽放,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外国语学院“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模范教师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

“于我而言,课堂教学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过程。看到学生们豁然开朗的青涩模样,我就由衷地感到一种自豪感和满足感……”“参加各类比赛就是在不断丰富和发展自我,从而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已,也要培育学生健全的人格素养和家国情怀,外语教学更应如此……”在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五位党员教师,正切实践行“立德树人,潜心育人”的教育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比学赶超“赛起来”,创新突破“新引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恰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山东科技大学七秩芳华,外国语学院教师在近期各类赛事和评比中喜报频传、屡获佳绩,助力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宋燕教授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杨晨晨老师获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一等奖;迟雯雯老师团队获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大学英语组特等奖并晋级半决赛;别俊玲老师团队获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英语类专业组一等奖;李颖老师获第12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语类专业组)山东分赛区商务英语专业组三等奖……她们潜心教书育人事业,钻研教书育人艺术,在教学岗位上倾情奉献、勇于突破、争创一流,受到师生好评如潮。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外国语学院“五朵金花”竞相绽放,成为学院“外语+”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阶段性努力成果。她们政治素质过硬,疫情防控勇当先,先锋榜样走在前,线上课程倾心血,学生停课不停学;她们“学史力行强信念”,以学促思,以思促践,办实事,重实效;她们不忘初心育新人,教学相长,鱼渔双授,不断完善教学模式、增强教学效果;她们热爱学子手余香,春风化雨,大爱无言,润物无声,勇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定海神针”;她们追求卓越,潜心钻研,以“三牛精神”励初心,以“知行合一”敢创新,致力于跨学科领域的深度拓展……

努力争做“排头兵”,“外语+思政”打造“金专课”

五朵金花,打造思政育人“排头兵”。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她们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倾心服务学院、服务师生,以教师标准严格要求,真心诚意对人,尽心尽责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外国语学院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  
  英文讲述党史故事、拍摄双语微党课、党史单词
“活起来”、课程思政“有实效”、“时政金句”我试译……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五朵金花”紧密结合专业特色,深入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把思政元素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宋燕教授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用好课堂“主渠道”,让民族文化成为“活教材”,让“专业课”飘出“思政味”,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以不同形式开展系列“外语+思政”“金专课”,使学生不仅收获学科知识和外语技能,而且潜移默化地厚植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传递青春正能量,唱响世界强音符。
  英语2018级学生蒋婉婷说道:“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的‘英文讲党史’系列主题活动使我记忆尤为深刻。在全球化的今天,别俊玲老师利用外语讲好党史、讲活文明,就是‘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体现,也是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凸显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所以,今后我一定要加强专业学习,夯实外语基础,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

“女神课堂”有魔力,外语教学“火”起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五朵金花”虽然教学课程各异,教学方式不同,教学风格有别,但内容丰盈、形式创新、教授清晰、环环相扣,被学生称为“女神课堂”,经常会使众多学生“抢前排”“争首座”“先占位”。  
  迟雯雯老师坚持践行
“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的教学观,依据教学内容开展英文辩论、经典翻译、电影配音、定题演讲等“课堂小插曲”,将“社会热点现象”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融入社会,奔向世界”,课下布置词汇风暴、英文vlog、外语沙龙等趣味作业。李颖老师致力于培养国际化视野外语学生,坚持课程全英文教学,以自身留学经历为切入点,注意塑造学生兼“开放自信”与“谦逊儒雅”为一体的新时代外语人。
  她们课上是“金牌老师”,课下是“贴心姐姐”。教学之外的“五朵金花”与所教学生的感情非常深厚,经常会在朋友圈、微博或是空间内看到他们互动的画面。“杨晨晨老师真的非常温柔,像是一位‘久别重逢’的好朋友似的。她课上耐心讲解,循循善诱,课下建微信群,和我们聊得“火热”。小到一件衣服的颜色,大到人生道路的抉择,我都会找杨老师询问意见和建议,而她总会以自身经历和感受为我答疑解惑。非常幸运能够在大学遇到这位老师!”与杨晨晨老师关系非常要好的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笑着如此说道。
  “五朵金花”向阳开,“外语课堂”“火”起来。她们的课堂甚是精彩,有爽朗开怀的笑声,有自信铿锵的朗读,有日渐贴近的心灵,有“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外语能力水平;她们潜心教育教学研究,在教学一线上汇聚育人智慧,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不忘教书育人之本,不忘发展创新之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们是走在时代前沿的教育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更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五朵金花”齐绽放,引领外语新发展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五朵金花”一路凯歌一路行,既“传道、授业、解惑”,又“育人、科研、参赛”。她们秉持师者仁心之圭臬,践行立德树人之重任——增强自身职业使命担当,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成为外国语学院师生群体中“心目中的好老师”。  
  教师是学校学院发展的第一资源。外国语学院
“五朵金花”的涌现,是坚持把学校学院发展目标与教师价值实现相统一的重要表现。“我院历来重视教师能力提升,优化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着力为教师发展创造条件,为“教学能手”培养搭建平台,积极扶持优秀教师骨干,有效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庆学这样表示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教师将“面向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启航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有为,寻求突破,再赢佳绩。(通讯员:毕桂涛 于鹏伟)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4-03-15
 
外国语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走进上合研学营”活动 24-03-13
 
对话世界 语你同行-外国语学院启动校园英语角活动 24-03-12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佳绩 24-03-09
 
巾帼绽芳华,花香暖人心——外国语学院开展庆“三八”主题插花活动 24-03-06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4-02-28
 
外国语学院赴日照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29
 
外国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17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23-12-25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岛城密语——2023年高校保密及反间防谍主题宣... 23-11-29
 
我校学生在第十九届驻青高校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3-11-27
 
暖心义诊进校园 关爱教师护健康-外国语学院医疗专家进校园健康义诊活动 23-11-2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