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上新课”到“讲金课”,从“补短板”到“新突破”——外语模范党员教师杨晨晨斩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

近日,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落下帷幕,外国语学院党员教师杨晨晨老师斩获一等奖,填补了我院教师在“青教赛”中获决赛等级奖项的空缺,取得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新突破,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和外语教学提供积极意义。据悉,在本届比赛中,我校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省内高校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青年教师教学类竞赛。赛程设有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从冬到夏,历时半年,分设文科、理科、工科、医学四个组别,全省共计142所高校的616名教师经校级选拔赛推选参加,又经省级初赛、复赛、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共63名青年教师。

从“寒冬季”到“初夏时”,她不断完善教学技能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为推荐优秀年教师参赛做出积极准备。学院2020年底院内进行初选,青年教师杨晨晨以娴熟的讲课技能晋级校赛;在校赛选拔中她充分准备、不断打磨、课程丰满,顺利进入省初赛;在今年1月份,杨晨晨老师以独到的教学方法和精彩的教学模式,成功入围省复赛。
  青年党员教师杨晨晨在三月有余的时间内,精心准备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计划和课件设计,多次向教研室的各位老师请教,寻求指导,反复修改。她表示:“在准备20个教学节段的过程中,我尽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切入,活动设置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语言水平,让他们可以不断挑战认知发展区域。”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晨晨在复赛中脱颖而出。
  决赛前的准备阶段,学院领导、资深教授和任课教师等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帮助学院青年党员教师继续完善教学设计。此外,教务处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围绕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等比赛环节开展一对一指导,反复进行模拟演练,进一步打磨提高,力求精益求精。“我认为教学比赛与日常任课有着明显差异。教学比赛应更加注重信息化、重难点及活动设计,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拓宽学生知识延伸,提高学生语言技能。”杨晨晨老师这样说道。

从“校内赛”到“省决赛”,她一举绽放教学风采

5月29日至30日,第八届“青教赛”决赛展开激烈角逐,省内共有153名优秀青年教师齐聚山东大学。此次比赛,杨晨晨老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承“惟真求新”的科大精神,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语言教态等方面准备充分,紧扣新文科背景下教育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将专业授课内容融入思政要素,始终贯彻“三尺讲堂·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参赛一路,收获满满。我将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继续努力,争做一名最美模范党员,争做一名优秀青年教师,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人才。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而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更要以身作则,带领学生做‘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社会主义新人。”积极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作为青年党员的她曾充满感慨地这样说道。
  教学内容之丰富,教学手段之新颖,教学过程之流畅,教学理念之深入……杨晨晨老师的精彩比赛表现,给前来观摩的师生代表、校内外教学名师、大赛专家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因如此,青年教师杨晨晨成功摘得一等奖桂冠,使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比赛水平迈上新台阶。
  比赛结束后,她表示:“‘以学生为中心’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学习的快乐与魅力是我始终坚守的初心。整整7个月的时间,由寒冬至盛夏,由院赛到省赛,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准备好每一场比赛。在此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我对教材的研究也在不断加深,从而使我在真正的教学中更加得心应手。虽然比赛过程是焦灼紧张的,但最后结果却是令人满意的。”

从“上新课”到“讲金课”,争做外语“模范党员”和“教学能手”

此次在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不仅是学院青年党员教师杨晨晨的个人荣誉,更是实现了外国语学院在此项赛事中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进行深化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为学校学院的外语人才培养厚植沃土。
  “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教学水平提升,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在接到第八届‘青教赛’比赛通知后,学院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强调“比赛+教学=提升+提高”动态模式,即将比赛作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良好契机,将比赛作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有力抓手。学院严格按照比赛章程和标准进行高质量选拔、培训和强化等系列工作,从专家指导、技术服务和团队支持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赛事指导与服务,为学院青年教师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良好基础。”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庆学这样说道。
  学院长期以来紧抓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新时期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学院刘畅老师笑着说:“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青高赛’中,学院杨晨晨老师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一路过关斩将真是非常不容易。从‘上新课’到‘讲金课’,从‘去差课’到‘无水课’,需要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勇于创新教学理念,自觉提升教学质量,内心迸发教学热情,真正把‘新课’和‘金课’讲到学生的‘心坎里去’,讲到学生的‘行动中去’。”
  外国语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注重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积极开展教学能力拓展,着力加强学院教学团队建设,深入挖掘“党员模范教师”典型,开阔青年教师视野,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精心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站在教育教学的新起点,不断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树立“模范党员”教师榜样,引导教师关注教学、回归课堂,科研、教学和比赛并重,切实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奋进创一流,再创教学新佳绩。
(通讯员:毕桂涛)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4-03-15
 
外国语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走进上合研学营”活动 24-03-13
 
对话世界 语你同行-外国语学院启动校园英语角活动 24-03-12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佳绩 24-03-09
 
巾帼绽芳华,花香暖人心——外国语学院开展庆“三八”主题插花活动 24-03-06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4-02-28
 
外国语学院赴日照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29
 
外国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17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23-12-25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岛城密语——2023年高校保密及反间防谍主题宣... 23-11-29
 
我校学生在第十九届驻青高校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3-11-27
 
暖心义诊进校园 关爱教师护健康-外国语学院医疗专家进校园健康义诊活动 23-11-2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