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20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

“累计进场客流超过3万人次,项目签约、采购商签约、代理商签约、现场交易和各类形式交易额达6.38亿元,其中线上交易额约5600万元人民币……”在如此辉煌的日韩进口商品博览会成果背后,承担本次2020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在本届进博会的完美收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2月10日至12日,我校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90名青年志愿者前往青岛高新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为2020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提供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2020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

  本届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以“跨境联动、循环共赢”为主题,创新“博览会+跨境电商”模式,突出青岛日韩特色跨境电商优势。博览会划分为日韩进口商品特装展区、跨境电商展区和综合展区,涵盖智能生活、时尚生活、食品及农产品、康养医美、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商等六大板块逾千种品牌。
  此次2020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的举办对提高区域经济合作水平,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在志愿服务中 助力成长发展

  我院为此次博览会提供了大量外语专业的高素质青年志愿者,其中包含英语专业学生17名、日语专业学生22名、朝鲜语专业学生51名。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在各个展区各司其职,为前来参展的参展商和采购商等,提供礼仪、现场引导、维持秩序、疫情防控等基本服务,并运用外语语言特长进行中日韩参展商的沟通工作,极大降低了博览会中跨语言贸易所产生的交易阻力。
  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是个人成长成才道路上重要的一步。志愿服务的意义从来都是双向的——在利用自我时间、精力与技能为此次进博会提供志愿服务过程中,除了竭力帮助他人、创造社会价值以外,志愿者们还极大提升了沟通交流能力、语言学科素养等,拓展了国际角度视野,因而在奉献自己中成长成才,也变得更具价值与温度。

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综合素质

2019级英语2班的青年志愿者赵云在回顾此次志愿服务经历时说道:“日韩进口商品博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也是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我、考验技能的广阔平台。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我主要负责采购商与参展商的对接工作,并简单接触到相关的商务知识,而参与其中的我对此颇感兴趣,以后的专业分流我很有可能选择商务英语方向。”
  提及此次志愿活动对专业学习与就业选择的影响,2017级朝鲜语1班的青年志愿者段文静这样表示:“此次博览会诸多韩国企业参展,展会嘉宾也多来自日韩国家。我在接待嘉宾以及同各展商交流过程中,积极运用所学经贸外语知识,充分实践专业所学翻译技巧,经贸口语能力得以提高,拓宽了专业知识的宽度和广度。同时,我对中日韩商贸关系往来初步了解,对自身就业有着极大帮助。”

在志愿服务中予以亲切关怀

此次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我院高度重视。相关负责老师在活动前期对接、组织协调、后勤保障、人员管理等方面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不漏下任何一个小难题。无论是发放重要通知,还是集合志愿人员,志愿服务团队都严格坚持点名制度,确保每一位同学都不掉队。志愿服务期间,团队早晨提供面包早餐、主办方购买集体意外保险、领队老师及时沟通协调志愿岗位等,种种举措确保将学生志愿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此次志愿活动领队的齐俊博老师说:“志愿服务活动是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机会。无论是从学院领导的关注程度、带队老师的配备情况,还是出行饮食、请假协调等后勤保障,都能体现出外国语学院的高度重视。团委书记田禹老师亲临进博会现场慰问指导,朝鲜语系主任刘霞老师更是连续四天与同学们同吃同劳,这些点滴都很是让人感动。”

在志愿服务中育人成才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牢牢把握外语特色方向,积极采取各项育人举措,为多项国际性会议及赛事提供专业外语志愿服务,屡次受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团委、我校团委与各活动主办方的表彰。
  我院“天使之翼”外语志愿服务队获评2020年校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并荣获校“十佳志愿服务队”。其自2016年成立以来,先后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影节、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论坛、欧盟青年音乐节等多项国际性会议和赛事提供专业外语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达954人,累计服务时长93天。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在校内外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搭建育人成才的优势平台,助力学生依托外语特色发展自我潜能,弘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志愿服务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
(通讯员:张毓睿 毕桂涛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4-03-15
 
外国语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走进上合研学营”活动 24-03-13
 
对话世界 语你同行-外国语学院启动校园英语角活动 24-03-12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佳绩 24-03-09
 
巾帼绽芳华,花香暖人心——外国语学院开展庆“三八”主题插花活动 24-03-06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4-02-28
 
外国语学院赴日照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29
 
外国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17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23-12-25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岛城密语——2023年高校保密及反间防谍主题宣... 23-11-29
 
我校学生在第十九届驻青高校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3-11-27
 
暖心义诊进校园 关爱教师护健康-外国语学院医疗专家进校园健康义诊活动 23-11-2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