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云教学报道(11)】共克时疫,停课不停学—朝鲜语系线上教学初获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09 点击

2020年的春天如约而至,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仍在进行。当白衣战士们依旧奋战在抗疫一线时,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在后方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们积极利用超星、微信、钉钉或QQ等平台或软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线上教学,帮助学生在防疫的同时抓紧学习,加强自律,提高学习效益。
  张晖老师认真学习各种线上平台和教学软件,现在进行的前半部分课程输入性知识较多,所以她采用超星直播+提问的方式,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调动学生思维,每节课确保每位同学至少发言一次。为了避开白天网络使用高峰,张老师将课程改为晚上,授课时基本上不会出现卡顿情况,能够更好的达到教学效果。
  付颖老师上课前通过微信群将学习重点发给学生,方便学生提前预习。上课时采用QQ群和微信群直播的方式,复习提问、讲解知识点、练习、朗读、布置作业,每个教学环节环环相扣。课后及时批改和反馈作业,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为了不让孩子耽误自己给学生上课,她经常在车里直播,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上课环境。
  车海兰老师在开课前找学生试听,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对教学任务、授课方式、平台工具逐一落实,最终用微信会议直播平台的方式开展课程的线上教学。因《中韩翻译专题研究》这门研究生课程理论性较强,需要较多的理论推导。为了尽量还原实际课堂的效果,车老师把原来提纲性的内容进行了修改,手机和电脑同时打开,用手机来进行视频会话,用电脑微信上传文字,尽量贴近现场板书教学的形式。
  刘霞老师使用QQ群语音通话功能授课。经过多周的实践,现在教学内容非常充实:课前预习、课上答疑、授课内容讲解、布置课后作业、课后一小时内提交书面和语音作业环环相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成果。
  南明爱老师通过在QQ群平台展示教学内容、在线提问、布置作业等方式进行授课,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内容之中。
  李春英老师认真研究各种网络教学手段之后,最终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进行在线授课。虽然教学内容比较枯燥,但是李老师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让大家在枯燥的学习内容中发现有趣之处。
  金春月老师采用QQ视频+微信群的方式,因材施教。每节课都会不厌其烦地纠正学生的发音,课下学生提交的录音作业若有问题,她也是一遍一遍地一对一进行纠正。
  课堂互动是提高教学手段、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朝鲜语系各位教师都能先引导学生思考,再进行点评和交流。使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认真教学,同时也能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充分学习,学有成效,达到了教与学的统一。
(朝鲜语系供稿)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4-03-15
 
外国语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走进上合研学营”活动 24-03-13
 
对话世界 语你同行-外国语学院启动校园英语角活动 24-03-12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佳绩 24-03-09
 
巾帼绽芳华,花香暖人心——外国语学院开展庆“三八”主题插花活动 24-03-06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4-02-28
 
外国语学院赴日照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29
 
外国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17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23-12-25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岛城密语——2023年高校保密及反间防谍主题宣... 23-11-29
 
我校学生在第十九届驻青高校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3-11-27
 
暖心义诊进校园 关爱教师护健康-外国语学院医疗专家进校园健康义诊活动 23-11-2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