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惟真求新 学贯中西”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6 点击

11月22日,“惟真求新 学贯中西”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印教授、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兆庆、外国语学院院长唐建敏教授、彭建武教授、党委副书记马海超、副院长高艳丽、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吴桂金、李庆学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付瑛群主持。

开幕式上,校研究生院工作部副部长李兆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艳丽分别致辞,对参加“惟真求新 学贯中西”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各位领导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随后,研究生学生代表王帅琪发言。她认为研究生学习阶段要培养自主获取知识,参加学术会议讲座有助于自己快速了解本领域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开阔视野。
  开幕式后,杨连瑞教授做了题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学科建设的着力点、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与未来形势、外语学科的工具性、人文性和科学性以及外语学科研究生认知和非认知的品质等方面,并希望广大学子们不断修炼自身的品行,充分思考当前形势,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
  在专家学者面对面环节,杨连瑞、孙大满、郭印、彭建武、唐建敏等和与会学生就其学习生涯、如何开启学术研究之路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科研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进行科学研究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持续不断的读书,在读书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和满足。

海报展览阶段,参会人员对各自参展的作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回答了相关问题。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内容涉及外国语言文学、英语教学以及翻译理论与实践等,以独特新颖的展示方式,将研究者的主要观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展示。
  圆桌会议交流阶段,我院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左金梅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徐万治教授分别作为外国文学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及职业规划组和外国语言学研究组的点评专家。两位教授在详细听取了与会学生的研究汇报后,针对其各自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理论的选取、实验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在圆桌交流阶段,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研究思路得以开拓,受益匪浅。
  闭幕式上,各小组学生代表汇报了各自小组的学术交流情况。他们认为此次研讨会非常成功,了解了同伴们的学术研究动态,开拓了知识眼界。闭幕式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王金蕾主持。
  此次会议是由外国语学院发起并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面向所有驻青高校硕士研究生而召开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会议。它不仅为我院硕士研究生提供了向外国语言文学领域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领域的专家和同伴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更是增进了驻青高校外语院校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学生发展其科研能力构建了良好的学术环境,能有效帮助其构建学术自主性。来自青岛各个高校的168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汇集一堂,会议收到学术论文36篇,海报展览作品16项,参与圆桌会议交流讨论作品20篇。大家紧紧围绕外语翻译及语言学等学术主题,踊跃发言,大胆交锋学术观点,取得了丰硕的会议成果。此次研讨会虽然结束了,但它带来的启迪、思考和相互间的友谊将永远存留于外语学习者的记忆中。(通讯员:耿丹丹 许腾  摄影:陈思思 张泽坤 秦嘉阳)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4-03-15
 
外国语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走进上合研学营”活动 24-03-13
 
对话世界 语你同行-外国语学院启动校园英语角活动 24-03-12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佳绩 24-03-09
 
巾帼绽芳华,花香暖人心——外国语学院开展庆“三八”主题插花活动 24-03-06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4-02-28
 
外国语学院赴日照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29
 
外国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17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23-12-25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岛城密语——2023年高校保密及反间防谍主题宣... 23-11-29
 
我校学生在第十九届驻青高校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3-11-27
 
暖心义诊进校园 关爱教师护健康-外国语学院医疗专家进校园健康义诊活动 23-11-2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