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课堂二语习得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6 点击

2019年9月20日-22日,“首届全国课堂二语习得论坛” 在山东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余名代表出席。本届论坛由山东科技大学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山东蓝鸽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旨在汇聚海内外专家和学者共同交流、探讨课堂二语习得研究与中国外语教学的前沿问题。校党委副书记尹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唐建敏主持。
  尹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相关情况,希望与会代表各抒己见,与业界同行一起探讨课堂二语习得研究与中国外语教学的前沿问题,有力推动全国课堂二语习得研究的发展。
  杨连瑞介绍了举办“首届全国二语习得研究研讨会”的意义。他说,中国的外语教学是典型的课堂二语习得,此次论坛旨在借鉴国际相关研究,提出和扩展有中国特色的课堂二语习得理论,进而促进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
  会议期间进行了6场主旨发言和5个分主题研讨。主旨发言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初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蔡金亭教授以及SSCI期刊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主编、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语言学系Hossein Nassaji教授分别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等多角度探讨了国内外二语习得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与会代表还就 “课堂二语习得与中国外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多视角、多模态下的课堂二语习得”、认知视角下的课堂二语习得、学习者个体差异与课堂二语习得等议题进行了分主题研讨。分主题研讨中,各组点评专家对提交的每项研究给予精准的点评,学者们在交流中碰撞新思路、新灵感。
  王初明教授做了题为 “外语教学与学习中的‘动与静’问题” 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他认为外语难学、难教是因为长久以来我们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即语言服务于内容的表达,内容是动态演变的,而我们所获得的语言知识是静态存储于大脑的,在这种状态下,学习者的静态语言知识如何适应并应用于动态的内容表达,从而达到思到言随的境地?外语教学与学习中“动与静”问题的提出有助于我们把握外语学习和教学的主攻方向,破解学习难点。王教授在发言中不仅提出了外语教学与学习中的 “动与静” 问题,更重要的是给我们提供了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续理论。
  徐锦芬教授做了题为 “社会文化理论和ISLA“ 的主旨发言。她认为对于我国外语学习者来说,因为没有自然习得所需的大量语言输入,课堂是重要的习得环境,因此ISLA研究对我国外语教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长期以来外语学习尤其是课堂学习的研究大多基于认知视角,忽略了语言学习的环境。因此,徐教授从阐释ISLA定义入手,厘清社会文化理论及其最近发展区和中介等核心概念,并分享了她基于社会文化理论的两个实证研究。
  王雪梅教授做了题为 “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金课建设:内涵、类型与路径” 的主旨发言。在新时代背景下,她阐述了外语课程与专业的关系,分析了金课的性质和类型,并结合相关课程设计讨论金课的设计理念。她同时以国内某知名外语类院校为案例,引导我们探索金课打造路径。
  杨连瑞教授做了题为 “二语习得研究与环境因素” 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他首先从宏观层面提出现有二语习得研究的缺陷,指出中国当代二语习得研究的主要任务,并阐释二语习得的研究内容和发展历程。同时,杨教授还分享了课堂二语习得的发展动态。
  蔡金亭教授做了题为 “Integrating Usage-based Approach with Rule-based Approach for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的主旨发言。他指出近十年学界基于使用的方法来研究二语习得的势头增强,但是在他看来,针对课堂二语习得,单纯依靠基于使用的方法并不能确保学习者对语言的掌握,学习外语应将基于使用的方法与基于规则的方法结合起来。此外,还可以通过为学习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输入、输出和互动机会,通过有效的教学策略对一语的影响适当操控来提高外语学习者的学习水平。
  Hossein Nassaji教授做了题为“Current advances in researching instructed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他概述了课堂二语习得领域中的理论问题和存在的争议,指出虽然我们在理论和实证方面取得了进步,但是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者应进一步开阔视野,将更多的理论和方法融入进来。
  论坛闭幕式由唐建敏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锦芬做总结发言。徐锦芬对山东科技大学承办此次论坛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她认为从主旨发言到分组讨论,专家们服务老师的热忱和与会代表学术碰撞的激情都让人感动。她呼吁将来有更多的教师能够参与到ISLA的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响应国家建设金课堂的要求。最后,下一届论坛承办方江南大学顾琦一教授致辞并诚邀大家明年如约出席。
(通讯员:邢雪晶  摄像:张兴华 秦嘉阳 陈龙利

唐建敏主持

尹华讲话

杨连瑞讲话

王初明点评小组汇报

徐锦芬点评小组汇报

王初明教授主旨发言

  徐锦芬教授主旨发言

王雪梅教授主旨发言

杨连瑞教授主旨发言

蔡金亭教授主旨发言

Hossein Nassaji教授主旨发言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4-03-15
 
外国语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走进上合研学营”活动 24-03-13
 
对话世界 语你同行-外国语学院启动校园英语角活动 24-03-12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佳绩 24-03-09
 
巾帼绽芳华,花香暖人心——外国语学院开展庆“三八”主题插花活动 24-03-06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4-02-28
 
外国语学院赴日照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29
 
外国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4-01-17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4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23-12-25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岛城密语——2023年高校保密及反间防谍主题宣... 23-11-29
 
我校学生在第十九届驻青高校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3-11-27
 
暖心义诊进校园 关爱教师护健康-外国语学院医疗专家进校园健康义诊活动 23-11-24
 
More